升學解碼

英國高級國家文憑HND BNO子女在英國讀完中學後 職業導向課程出路

英國十六歲的年輕人在考畢GCSE 後可以選擇的不同方向,可按能力、興趣選擇不同的課程或工作。如果學生不是學術型的,可能更適合職業導向的學習方向,其中之一是英國高等教育文憑(HND)。HND是Higher National Diploma的簡稱,相當於英國大學二年級畢業的水準,就像香港的VTC職業訓練局Higher Diploma職業學歷證書。學生在完成學業後,得到的將是具有國際水準的、普遍承認的學歷文憑,相當於完成了英國大學二年級的課程(英國大學本科學制為三年),學生可以申請進入英國大學攻讀最後一年,完成課程後學生可以獲得其就讀大學的學士學位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HND是開發學生在工作中需要的實際技能的高等職業教育文憑證書。在英聯邦的教育體系下,職業類教育和學術類本科教育是互通的。因此,當學生取得HND證書時,所受教育水準及工作、學習能力相當於完成英國大學前兩年的課程。因此學生也可以直接進入英聯邦大學,通過一至兩年的學習,取得該大學的本科文憑。學有餘力的學生,也可以繼續攻讀研究生,甚至博士生學位。

 

一般來說,若學生在DSE成績理想,即取得3,3,4級至5*,5*,5級的成績,便可入讀英國大學的學士學位首年課程;而取得2,2,2級至3,3,4級的成績者,則可先考慮完成一年制的大學基礎課程(Foundation Programme),然後正式修讀三年制學士學位,又或先完成兩年制的HND,再修讀一年制的銜接學士學位(Top-up Degree)課程。

 

在全球有一百一十多個國家承認HND。它的課程涉及專業範圍廣泛,與實際工作環境聯繫緊密,例如藝術設計、商業學習、醫療保健、電腦、工程學、餐飲服務、休閒體育、酒店旅遊,以及科學等領域。通過開發實際工作中需要的技能來滿足學生在職業發展方面的需要,因此課程證書學生就業率高。

  

就教學方法本身而言,HND在培養學生專業知識的同時,為學生創造大量工作現場的實踐機會,因此HND的畢業生往往能夠在面試或工作中表現突出,從而獲得就業或晉升機會。據英國教育就業部統計,獲得HND證書的學生有1/3選擇直接就業,2/3選擇繼續深造,失業率只有4.5%,遠低於本科畢業生的5.5%。

英國大學文憑(如 HND)通常比其他類型的課程更實惠,並提供升讀一系列大學學士學位的銜接途徑。英國持續教育(FE)學院由政府資助,提供准入課程、高等教育級別的文憑,在某些情況下還提供完整的學士學位。

 

HND是開發學生在工作中需要的實際技能的高等職業教育文憑證書。該課程憑藉高品質的課程體系、先進的教學理念、靈活而又嚴格的教學管理體系,享譽全球,學院還與大學直接合作提供高等教育資格。

HND是英國的年輕人在考畢GCSE後可以選擇的其中一個方向,也是BNO子女在英國讀完中學後可以考慮的職業導向課程出路。

 

陳筱芬教育博士
星島求職廣場出版人及行政總裁

立即發送問題﹕
 

從小在英國寄宿中學開始,在英國倫敦生活了15年,對當地生活和地區非常熟悉。陳博士就讀優質海外學府,畢業於英國倫敦大學英皇學院科學學士、帝國學院大學科學碩士,布里斯託大學教育行政管理和政策研究博士。她對本地和海外升學出路瞭如指掌,廣受家長和留學生歡迎。

 

最新文章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上一頁下一頁
精選文章
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
「讀寫障礙」少年到海外升學
留學美國「倒數」家長如何部署系列
《劃出生涯路》 生涯規劃 - 職業性向探索系列
STEM 創科教育之升學路
STEM 創科教育之生涯規劃
國際學校
三大主流國際學校高中課程比較
投資英國倫敦優秀公立學校校網區
海外升學五大部署
不同行業的專業人士
加拿大名牌大學巡禮
選校抉擇前的凖備-「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」
留學英國大學
選校抉擇前的凖備-「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」
大學生的另類求職裝備
大學生規劃事業路
創科年代的 Graduate Trainee
讀寫障礙學生到海外升學的考慮
在港讀新晉國際學校
企業社會責任:基層青少年的暑期職場體驗
由傳統小學走進國際學校 港生大變身
修讀IB課程 為赴美升讀大學鋪路
高中升學出路 幼兒教育前景躍進的「黃金十年」
GCE A level 成績能否直接申請美國大學?
GCE A-Level 成績 可兌換在校學分
家長應與子女一起面對DSE放榜 
拆解轉讀本地國際學校的十個家長迷思
哪一間本地國際學校的中文課程比較好? 程度比較高?
拆解本地國際學校 IGCSE學制的中文課程
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因材選校
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先看教育理念
加拿大溫哥華公立學校Mini School
跳出本地傳統名校框框 轉讀國際學校學生故事

海外寄宿中學